慘賠18年 八卦山旱灌計畫移交中央


 新台新聞社

    集集共同引水工程─八卦山旱灌計畫,經過18年仍然「未完成」,目前只有少數農戶接管灌溉,每年虧損數百萬元。因應行政院組織變革,計畫將移交給農村暨農田水利署,由中央接管維護。

南投縣議會4日召開定期大會,縣府工務處專案報告時說,因八卦山灌溉用水不足,為解決民間業者抽地下水灌溉問題,因此計畫自集集攔河堰引濁水溪水源供應;並經行政院2002年同意納入集集共同引水工程後續計畫。


    不過,計畫到2018年底總共只有名間鄉277農戶接管,近5年來收取的水費收入,還不夠支付保全費,遑論龐大的電費支出,每年虧損達數百萬元。

    陳錫梧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升格為農村暨農田水利署後,八卦山旱灌計畫將移交中央接管,預計在2021年元旦起,由彰化農田水利會逐步將八卦山旱灌計畫,納入水利事業範圍;縣府將逐一點交並詳述目前遭遇的困境,希望藉由中央充足的財政及專業人力,解決八卦山缺水灌溉問題。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