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今年狂逃5千億 黃天牧淡定:平常心


新台新聞社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8日赴財委會報告。

    2020年前9月外資淨匯出金額逾新台幣5,000億元,創下史上新高。金管會主委黃天牧8日在財委會報告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外資進進出出宜以「平常心」看待。

    黃天牧指出,外資本來就進進出出,目前外資存量仍有1,960.8億美元,儘管最近有些匯出,但就「平常心」看待。他進一步表示,2020年以來台股資金行情不在外資,尤其在疫情期間,國內投資人資金也是重要支撐力量,所以可用平常心看待。

    另外,金管會研議開放外資以外幣為擔保品,向國內券商融通取得新台幣資金,以擴大券商業務,且可有助加碼台股、助匯率穩定。黃天牧指出,這就是一個商品的逐步開放,也許會帶來其他的效果,但重點在開放多元化商品,讓商品更豐富。

    針對外界點出「台股只有台積電」的問題,黃天牧指出,2021年6月會祭出一個針對「優質、流動性低」股票的造市制度,他強調,台股還是有很多好股票,只是大家都集中在某一個特定的股,所以會盡量在制度上,讓各類股都有發揮、發亮的機會,另外,2020年9月24日已發表資本市場藍圖架構,希望在今年底前讓資本市場往各方向發展,建構一個更細緻的方案推動,讓台股更均衡多元化的發展,不要集中特定族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