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回娘家 高市議員勉勵「學媽媽的話增加競爭力」


新台新聞社


[記者 鍾國勝 馬先玲]高雄居住6萬多名新住民,旗美地區新住民每年固定聚會,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回娘家日子,上百名新住民姊妹、弟兄齊聚台灣凝愛關懷協會旗山辦公室,新二代展現跳舞與製作甜點才能。市議員林富寶勉勵說,昨與市長陳其邁在六龜寶來國中參加音樂會,新二代子女無法回應市長的印尼問候語,盼新二代能多學媽媽的話,發揮雙文化優勢。

 

   旗美地區新住民約2700多人,一年一度的回娘家聚會延續20年,今年改由台灣凝愛關懷協會舉辦。今天上午,散居各地的東南亞、大陸等地新住民齊聚旗山辦公室,各自準備家鄉拿手菜當午餐,以及越南、泰國與柬埔寨等國文物展。

 

   社會局長謝琍琍、市議員林富寶與林義迪等人出席,新住民現場手作大陸溫州麥餅、印尼水果羅渣、鹹粿等家鄉味小吃。另方面,新二代表現搶眼,媽媽來自大陸的藤世程製作手工布丁與蛋糕,印尼新二代姊妹林華鈺、林華軒盛裝登台,傳統舞蹈博得熱烈掌聲。

 

   林富寶說,昨天陪同市長陳其邁到六龜寶來參加音樂會,市長刻意以印尼語向印尼的新二代學生打招呼,可惜對方聽不懂、無法回應,新二代若能多學媽媽的母語,定會更有競爭優勢。

 

   印尼新住民林娣蒂說,為讓小孩與母國親友溝通,她教導兩個女兒從小說印尼語,不過印尼小島多、方言也多,語言很多元。旗山區公所社會課長林靜芳說,廣福社區預計5月起開班教授印尼、越南與泰國三國語言,培養新二代具備東南亞語能力。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