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冠疫情、民宿、飯店、餐廳成重災區 吳淡如好險已賣掉5民宿



新台新聞社


疫情影響,擁有3間餐廳的ㄚ頭詹子晴股東蘊釀退出,甄莉老公開旅行社也天天接到退團電話,各個苦不堪言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疫情讓旅遊和餐飲業成重災區,吳淡如全盛時期在宜蘭有6間民宿和1間餐廳,幾年前她因政府調漲民宿房屋稅20倍,氣到陸續賣掉5間,如今民宿只剩1間「小熊滑梯屋」和「小熊書房」餐廳,她說,「基本上,現在的民宿生意都很慘,還好我們的主力已經變成餐廳。」
 
    疫情影響,擁有3間餐廳的ㄚ頭詹子晴股東蘊釀退出,甄莉老公開旅行社也天天接到退團電話,各個苦不堪言。吳淡如的11歲的女兒叫小熊,當年以她為名在宜蘭梅花湖畔開了「小熊書房」餐廳,坐擁寧靜山水景色,還陸續開了6間包括「粉藍屋」等民宿,因為房屋稅調高20倍,她2、3年前分別賣出,目前只剩「滑梯屋」1間,裡面只有4間房,大部分是給朋友來玩住的,「所以我沒太關心業績。」

    重點放在「小熊書房」,吳說,「疫情雖影響生意,但政府突然規定湖邊不能騎電動車,不再有橫衝直撞的場景發生,反而換得清靜,其實,『小熊』算是偏遠地方餐廳,東部的疫情很少,天空地闊,所以遊客並沒有真正減少很多,算一算假日客人少了一成,但平日客源反而增加。」疫情讓學生延後開學,女兒小熊就在餐廳裡幫忙打掃,享受母女相處時光,而因為她把主導權交給家人經營,對餐廳裡的消毒和該有的衛生程序特別要求,也讓她很放心。

    在宜蘭開民宿的還有王仁甫跟季芹,兩人在頭城海邊經營「PLAY HOTEL」,共有7房,也許是空曠的海邊,他說,「目前訂房數沒太大變化。」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