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可正常出國 陳時中:好幾年都不能


新台新聞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2日受邀至開南大學演講,以台灣防疫成功的經驗為主題,談到購買疫苗及規畫國產疫苗的過程,也回憶桃醫事件爆發時的應對進退措施。被問到何時能正常出國,陳時中透露,「好幾年都不可能!」,要回到不檢疫、不戴口罩程度,恐怕很多年都無法做到。 

    演講前現場所有與會者為太魯閣出軌意外的罹難者低頭默哀1分鐘。陳時中表示,去年3月境外移入量很多,當時就研判疫情應會「流感化」,若戰略物資都掌握在國外,這樣抗疫的武力會顯得單薄,當時就強調國內需要有疫苗自製自產的能力,現在看來也的確是如此。 

    陳時中坦言「非常想嘗試國產疫苗實驗」,他說,當初已經登記了試驗,也領了1000元,甚至抽血、心電圖都做完了,隨後接到電話說AZ疫苗要進來了,因此陷入矛盾的狀態,最後由專家分析考量後,加上怕大家施打信心不足,才決定才施打AZ疫苗。 

    陳時中透露,當初有跟AZ疫苗談是否能授權國內製造,但對方要求製造3億劑量才肯授權,考量國內需求僅有3千萬劑量的需求,風險實在太高,今年前半年購買國外疫苗填補疫苗的空缺,後半年就可以靠國內疫苗廠商自產自製。 

    談及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事件,陳時中說,桃醫事件發生後的確是新的危機,因住院醫師需會診、足跡很廣,首先須將足跡調查清楚,院內也分為紅黃綠區,紅區疫調採檢需確實。 

    陳時中說,國外推崇廣大的篩檢,但國內從疫調足跡開始調查,廣大篩檢沒有找到陽性的染疫者,反而是在疫調時找出來,「陰性不代表不帶病毒」,陳時中強調採檢驗不出來,隨後也要再次採檢確認,雖然廣泛篩檢讓人安心,但疫調反倒能更仔細調查。 

    演講尾聲有里長提出何時能正常出國?陳時中透露「好幾年都不可能!」他強調,要回到不再有檢疫、不需戴口罩的程度,恐怕很多年都無法做到,但他也說,若是縮短檢疫時間等有條件的開放,明年春節應該可以做到。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