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動武下最後通牒?


新台新聞社
      本文由趙少康在  鄉民來衝康  節目所述觀點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10日社論上對台表示「勿謂言之不預」,警告意味濃厚;隔天大陸航空母艦「遼寧號」就被證實穿越宮古海峽,現身台灣東部外海。這兩件事情連結在一起,很多人開始緊張戰爭是不是要爆發了?我認為是想太多了,「遼寧號」是開出來給美國人看的,老共真的要打台灣根本不需要「遼寧號」。

  「勿謂言之不預」是大陸的外交術語,過去都是用在最嚴重的外交警告,

在廣泛意義上被視為準備開戰的信號


  1962年9月22日,《人民日報》在中印邊界戰爭前夕發表社論:「局勢是險惡的,後果是嚴重的,我們要正告印度當局,勿謂言之不預也。」

    1967年7月3日,《新華社》在中蘇邊界衝突中發文:「就蘇聯駐華商務代表處人員在我國非法進行竊取情報的活動,我國外交部向蘇聯提出強烈抗議。」文章結尾也引用了「勿謂言之不預也」。

    1978年12月25日,《人民日報》在中越相互指責對方軍隊越界之際發表社論:「越南當局在反華的道路上已經走得夠遠了。中國人民的忍耐和克制是有限度的,中國不欺侮任何人,也決不允許別人欺侮我們。」文章結尾同樣引用了「勿謂言之不預也」。

    中共這一次又搬出了這句話,用白話來講,就是要台灣政府不要太囂張,不要怪我們事先沒警告你。不過,過去幾次開戰都是《人民日報》或是《新華社》發文,還輪不到《環球時報》,我想還是聽聽就好了。

   事實上,老共要不要打台灣,一定是從長遠眼光來看。去年香港「反送中」鬧這麼兇,老共有打香港嗎?人民解放軍連香港都不敢出動。台灣只要不宣布獨立,老共沒有道理打台灣。對老共來講反獨重於促統,畢竟兩岸的文化、制度差這麼多,真想要統一也沒這麼快。

   老共的底線就是台灣獨立,不過蔡英文不會這麼笨宣布台獨,她的策略就是表面維持現狀,私下往台獨的方向走。蔡英文公開講「中華民國台灣」,怎樣都比獨派朝思暮想的「台灣共和國」還好,以前李登輝、陳水扁搞台獨,老共都沒有打,現在更沒有理由打蔡英文。老共如果真的動手,不僅國際會干預,台灣人也覺得奇怪,「我又沒搞獨立打我幹嘛?」

   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因為染疫停泊關島,美國在全球的四艘航母都受到疫情威脅,這時候最擔心的就是太平洋權力真空,「遼寧艦」這一趟出海,就是秀給美國人看的。

   航空母艦的英文叫做”Aircraft Carrier ”,就是用來運載飛機的船艦。機場的位置是死的,航母的位置是活的,把機場拉到航母上面,飛機就可以不受機場位置限制轟炸任何地方。老共真的要打台灣,從福建或廣東的基地起飛,一下子就可以打到台灣,「遼寧號」不是要針對台灣而是要針對「羅斯福號」,是要展現實力平衡給美國看的。

   台灣人其實也是很勇敢的,從蔣介石時代老共就說要血洗台灣、解放台灣,台灣人都不怕,這也是北京對台灣頭痛的地方。台灣人不怕北京的警告,一定要真的打了才會怕,但打下來事情就大條了。

台灣人這樣的個性也很難說是對或不對,但要是真的搞到那般田地就會很麻煩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