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洩志玲有孕 律師爆:柯害慘台大醫

    本報編輯部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受訪,被問到「學姊」黃瀞瑩與「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誰比較漂亮時,竟脫口表示,「林志玲已經嫁人懷孕了」,意外爆料名模「孕事」引發熱議。對此,律師黃帝穎指出,柯文哲這樣子恐怕害慘台大醫院,更讓將消息走漏的醫師可能面臨有期徒刑,以及最高35萬元的罰鍰。

    面對爆出「林志玲已經嫁人懷孕了」的言論,引發熱烈討論,柯文哲今(5)日被媒體追問消息來源,態度轉趨低調,僅表示「誰跟我講的記不起來,還是我聽錯了?」媒體再追問,是否因對方沒講所以不好意思證實?柯文哲也以「沒有、沒有」帶過,匆匆結束話題。

    針對柯文哲這番言論,黃帝穎在臉書開砲,指出柯文哲此舉恐有「刑事」和「行政」上之責任;刑事責任部分,據《刑法》第316條規定,「醫師、藥師、藥商…或其他佐理人,或曾擔任此等職務之人,無故洩漏因業務知悉或持有之他人秘密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柯文哲、林志玲(組合圖/翻攝自林志玲臉書)

    行政責任部分,據《醫療法》第72條及《醫師法》第23條規定,「醫師因業務而知悉或持有病人病情或健康資訊,不得無故洩漏」;醫療機構及其人員如洩漏病患資料,依《醫療法》第103條第1項第3款規定,將處以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之罰鍰。

    黃帝穎指出,《醫療法》與《醫師法》訂定的罰則中有提到,如果醫師觸犯前述規定,最高可分別裁處25萬元與10萬元以下之罰鍰,黃帝穎感嘆地說,聽到這則消息後,「不知道要不要恭喜志玲姐姐」,但柯文哲恐先害慘了台大醫院。

    事實上,先前有周刊爆料,指林志玲自6月底開始展開人工生殖療程,開始受孕準備工作,在台大人工生殖治療團隊的協助下採用「三代試管」療程,甚至直擊林志玲司機直奔台大醫院,遞交私人資料給醫院的身影,並公開其隱私信息,讓林志玲忍無可忍,透過工作室發出聲明譴責,「適當的沉默和容忍,並不代表對無禮侵權行為的無限度默許。」這次又爆出此事,不禁令人懷疑內部醫師消息走漏。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