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名人間蒸發 恐成治安死角


新台新聞社

【記者 鍾國勝/警政報導高雄發生駭人聽聞的桶屍案,檢警查出死者林婦是失蹤人口,由於林婦人間蒸發6年,她生前接觸的人、事成謎,導致案情陷入膠著。警方統計,目前全國有超過上萬名失蹤人口,這些失蹤人口長期因與家人、社會失聯,若不是被犯罪集團吸收犯案,就是「被失蹤」死於非命,因此失蹤人口問題,恐成為治安死角。

    過去失蹤人口,女性一直高於男性,自從2016年起男性失蹤人口首度超過女性,失蹤原因主要是自願離家。警政署為了有效協尋失蹤人口,自1983年建置「失蹤人口暨身分不明者系統」,將失蹤人口資料建檔及管理,以利查尋比對提高尋獲率;並訂定「失蹤人口查尋作業要點」作為全國警察機關執行依據。

    但據警方統計,2019年1至6月,全國仍有1萬3072名失蹤人口,有資深警官認為,警方應該要加強調查失蹤人口,先從有家暴紀錄的家庭著手,避免民眾因家暴後離家出走,最後淪成犯罪者或「被失蹤」的對象。

    近年來失蹤人口遇害時有所聞,因此政府須正視此問題,由警方及社工等單位聯手加強對家暴家庭查訪,減少失蹤人口的發生,畢竟多一分調查與努力,就可能減少一分悲劇的發生,也能防範失蹤人口惡化成為治安問題。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