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施打國產二期疫苗? 陳佩琪憂:台灣變最大人體實驗場


新台新聞社


    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持續升溫,疫苗被外界視為對抗疫情的最佳解方,但台灣在進口疫苗數量上相當有限,未來可能將仰賴國產疫苗。但目前國產疫苗只有二期試驗結果,又力拚獲緊急使用授權在7月底開打,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夫人陳佩琪昨(26)日po文,憂慮若大規模打二期的疫苗,「台灣就變成一個最大的二期加三期的人體實驗場。」

    由於國內疫情爆發,國產疫苗盼獲緊急使用授權,力拚在7月底供貨開打。陳佩琪醫師昨天於臉書談及此事,據說7月底有二期試驗的國產疫苗可以打,總統的國安團隊說總統要打這個,「除保護總統健康外, 還有宣揚台灣生技產業、做全民領頭羊的功能。」而總統要打什麼疫苗,有議員說是國安議題,「言下之意是總統可以選,醫護和平凡百姓沒得選,不過本來人命就有貴賤不同,議員都不能過問了,更不容許一般平民百姓說嘴」。

    陳佩琪就不滿提到,上次她在臉書上問說「總統打了沒」,就被酸民罵到現在還不罷休,還被反嗆「總統要打國產疫苗, 妳不知道嗎?」她也藉此機會對國產疫苗提出疑問,「國產疫苗要到7月底(還是8月)耶? 以台灣目前的狀況,可以等這麼久嗎?」

    陳佩琪更補充反問,國產疫苗目前只有二期試驗的結果,「打了會有高效價的中和抗體,但這些抗體的efficiency(效能)呢?這些抗體真的會抗新冠病毒嗎?你給我打什麼病毒的spike protein(棘蛋白)抗原,只要我不是免疫不全,當然會產生大量的中和抗體,只是這些高titer(力價)的中和抗體, 真的能有效對付病毒嗎?」

    陳佩琪分析,在未取得沒第三期實驗結果下,萬一是沒效抗體,「哪天真的病毒進來了,除無法殺死病毒外,抗體和抗原(病毒)結合成『抗原、抗體複合體』在人體內亂竄,大家有想過會引發什麼後果嗎?」面對現在社區疫情大爆發,此時再去申請三期試驗,她認為不僅緩不濟急,「人體試驗委員會大概也不會准了, 因為在疫情嚴峻之下,做這種雙盲實驗,大家會良心不安,可能害命,且極度不人道。」

    最後,陳佩琪擔憂表示,若大規模打做到二期的疫苗,「台灣就變成一個最大的二期加三期的人體實驗場」,她更強調自己並非唱衰國產疫苗,「搞不好試驗下去會變成全球最有效的疫苗也說不定, 只是人命關天,建請執政高層慎之再慎之, 沒了健康, 股票漲再多也無福消受。」
(摘至陳佩琪醫院臉書)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