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不賣便當了 車上禁飲食難度高


新台新聞社

    四月一日起,台鐵與高鐵已嚴格實施乘車民眾必須戴口罩,不過,有人上車後會為了喝飲料、吃東西而脫掉口罩,台鐵昨晚表示,今天起暫停電話、網路預訂便當;明天起各列車停售便當、飲料與食品,等於四月五日起火車上全無飲食販售,但實際難以阻止乘客自備食物上車。

台鐵表示,會視車廂擁擠程度,對飲食的旅客柔性勸說

    不過,相關人士私下說,若禁止飲食與現在戴口罩的規定一樣,不聽勸可以開罰,但車上僅有一名列車長,要查票、補票、處理各種糾紛,不太可能只是為了有人吃便當,找鐵路警察來開罰單。且台鐵、高鐵長程路線可能二個小時以上,要求老弱婦嬬不准在用餐時間吃東西,實在太不人道了。

    依社交距離注意事項,若未能維持適當社交距離,禁止在大眾運輸系統用餐。交通部說可供台鐵、高鐵作為規範旅客用餐依據。由於捷運原本就不能飲食,這項指引影響最大的就是雙鐵,其中台鐵停售咖啡也不供應飲水、紙杯;高鐵七日起停售熱飲。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台鐵一天車售便當約兩千個,疫情升溫之後的三月,降到一千個左右。台鐵研判,與整體運量降低以及民眾對密閉空間內用餐的顧忌有關。

    不僅如此,全台的台鐵車站便當銷量平均掉三成。若未來車內完全停售配合防疫,民眾在車站預買鐵路便當上車享受的習慣,恐怕跟著退縮,此舉也將衝擊雙鐵重要副業。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