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停飛!蕭博仁:旅行社損失上億,民航局負最大責任


新台新聞社

   遠東航空今(12)日上午突發公告稱因配合系統維護,該公司訂位購票各項功能暫停服務;接著發出公告證實,因資金籌措困難將於2019年12月13日起停止一切飛航。全國旅行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砲轟民航局,「業者早已要求民航局應有一套履約保證的處理機制,但都回應無此慣例,所有損失最後仍由旅行社承擔,非常不合理;這次遠航無預警停飛,業者預估損失上億,民航局應該負最大責任」。

    旅遊業者一早電詢遠航董事長張綱維,但他早已神隱;據了解,遠航副總黃育祺曾以簡訊向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道歉,訊息指出「孤臣無力可回天,對不起大家」。

    蕭博仁確定遠航停飛後,聲音沙啞但仍難掩怒氣表示,民航局最應該負責。他說,從華航罷工業者損失至少10億,長榮罷工又是業者承擔、至少損失4億,還有復興航空倒閉,旅遊業還是得接手後續損失上億,此次遠東無預警全面停飛,又是旅遊業者要承擔,預估至少上億元。

    他透露,全聯會早已向民航局陳情,應該有一套履約保證的機制,但接到回覆是「無此慣例」;半年前就已告知民航局遠航狀況,他希望「遠航保證金的流向應該透明化」。

    據了解,1957年成立的遠東航空,曾拿下不少內陸及離島熱門航線,是國內航空龍頭。2008年5月13日因公司高層涉及掏空資產,出現財務危機暫停營業,經聲請法院准予重整後,於2009年10月5日引進樺福集團資金,2011年4月18日正式復航。但張綱維主導的經營團隊,一直傳出有資金問題,今年5月還被強制取消上百個國際航班,當時也曾讓旅行業者和消費者跳腳。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