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缺電不是最慘 能源專家爆後面還有「更恐怖的」


新台新聞社

    繼「513大停電」後17日又再度停電,一周內兩度停電,讓全台民眾陷入恐慌。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中華核能學會理事長李敏表示,台電的備載容量不夠已是事實,缺電勢必變成常態性,但現在缺電還不是最慘的,最慘的是「用電公平性」問題,也就是當未來必須限定或輪流停電時,是否會考量用電經濟效益,讓某些企業的用電權力高於其他企業? 

    李敏21日接受香港媒體《中評社》訪問表示,人為誤失與機器故障,沒辦法確保百分之百不發生,但不能讓「偶然限電」變成「必然限電」,中間要有適當保護,就是所謂的備轉容量;台電基層其實也很冤,若沒有13、17兩次停電,其實過去備轉容量都是綠燈,但仍無法說服讓所有民眾都相信。 

    李敏指出,蔡政府去年修正《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更改了輪流停電辦法,誰先停電、誰後停電,都是政府說了算,這不僅破壞原先辦法中人人用電權力平等的原則,更在確保「護國神山」台積電及其供應鏈,不缺電的霸王條款,若未來缺電成常態,這個議題必會浮上檯面。 

    不僅如此,李敏更感嘆,現在台灣人每天都活在疑慮中,大家以後甚至要習慣,下午看看晚上會不會停電,因為太陽下山太陽能發電不見了,有沒有足夠量可補充台電也每天都在「賭」;過去馬政府後期就提醒過,能源政策不能這樣搞,但蔡政府還是不聽,以前就有人預言過2021年會出現大停電,如今果然應驗了,「下一個限電會不會是我?」成了大家每天都要擔心害怕的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