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陪3名精障子女,上市主管棄前途洗車20年「養他們一輩子」


新台新聞社

   拉拔孩子長大不容易,照顧三名精神障礙兒女生活更艱辛。新北市永和區一間家庭洗車場,77歲林爸爸全年無休,帶著兩名女兒、一名兒子勤懇洗車、接汽車美容,他說今年每個月扣除營業成本後,僅3萬生活費養五人,日子不容易,但孩子是他無法放手的責任,希望能養他們一輩子。

人生被打亂 他放棄事業發展,洗車超過20年

    林爸爸的人生原本順遂美滿,與妻子育有兩子兩女,從味全公司的業務助理晉升到主管階級,有房有車堪稱人生勝利組。只可惜45歲那年,大女兒報考警專路上遭遇車禍,頭部重創後陸續出現生活脫序、說怪異話語徵狀,經醫生檢查確診憂鬱症;二女兒成年後出現幻聽徵狀,醫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大兒子因發燒成發展遲緩兒,婚變後確診憂鬱症,慶幸他有汽車美容專業技術,頂下一間洗車場。而林爸爸退休後便接手經營洗車場,讓無法到外面工作的姊弟三人,有了現在的容身之處。

    林爸爸分享,本來可以在公司打拚,退休后等著享福,人生給他這些料想不到的改變,再加上捨不得送孩子去精神療養院,只能選擇提前退休,用退休金還完房貸,帶著他們在洗車場工作。

一家4口分工合作 感動熱心民眾

    目前,洗車場全年無休,四人分工合作洗車、上蠟、刷輪胎油、招待收錢等等,並且以低於市場價格提供泡沫洗車服務,打蠟價格也相對平價。林爸爸說今年平均月收入約七萬元,扣除房租、水電約兩萬元,必要耗材七萬元,只剩三萬元生活費,有些吃緊,但照顧孩子是一輩子的責任,當爸爸的不能放棄孩子,只希望在倒下之前,能多存點錢幫他們留後路。

林爸爸的故事感動一些熱心民眾,常寄送衣服、擦車布等實用物資,也有來自北投、新店等區域民眾特別過去捧場,希望能幫上忙。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