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謝雷,本名謝茂雄,是一位出生於台北市大稻埕地區的歌手


新台新聞社


  謝雷(1940年2月2日),本名謝茂雄,是一位出生於台北市大稻埕地區的歌手。

    謝雷自1964年出道以來已持續出版超過100張專輯;他是台灣第一位出版國語專輯的男歌手,也是臺灣第一位專輯銷售破百萬張(不含盗版)的男歌手。

    1940年,謝雷出生在台北市太平町的一個貧窮家庭;他是家中第五個誕生的孩子,他的手足因家貧被陸續送人撫養,最後只剩下二哥與他。他的父親在大稻埕碼頭當過漁夫及船員,但因長期酗酒並嗜好賭博導致其家庭被迫四處搬遷。

   1947年,謝家搬到位在台北圓環附近的林本源醫院,並定居在其中面積不到五坪的儲物間。隨後,謝雷進入太平國小就讀;他的母親則在建成市場附近擺攤賣草藥與凉茶。因為家中當時仍持續積欠債務,謝雷開始積極尋思賺錢的方法。此外,謝雷經常在放學回家後收聽廣播並跟著哼唱,也對美空雲雀感到崇拜。

    1953年,他在小學畢業後考入松山初級商業職業學校。1956年,他考入育達初級商業學校,並在其間學習聲樂;但是,因為家中經濟壓力加劇,他在不到一生後即被迫辦理休學,返回家中幫忙母親擺攤賣草藥與涼茶。

    1959年,他入伍並被分發至台南憲兵隊服役;期間,他曾負責主辦軍歌比賽並帶領所屬連隊在比賽中獲得冠軍,但仍無法獲其連長同意轉入康樂隊;不久,父親也在他服役屆滿一年前後過世,成為他人生最大遺憾之一。


謝雷退伍後,他返回家中繼續幫忙打理草藥攤生意直到1963年。

    1964年,警察廣播電台舉辦「交通安全歌曲演唱比賽」,冠軍獎金新臺幣200元,這對當時的謝雷而言是而言是相當高額的獎金。雖然初賽通過,因為謝茂雄當時登記住址是寄住的倉庫,已成廢墟,郵局的通知信無法寄達而被退回,謝雷在路上聽到警廣在節目廣播才知道消息。

    決賽時,特意挑了王琛作詞主唱、周藍萍作曲的《家在山的那一邊》,但是最後仍敗給了張琪,成為亞軍,最後因為亞軍獎金也是200元而接受。


   之後,張琪與謝雷分別與警廣簽約,每日需至警廣的《空中歌廳》現場演唱,但月薪只有200元。而同時張琪歌唱邀約不斷,加上因家境貧窮產生的自卑,使他一度放棄,回家繼續賣草藥;但不到三個月後,又因放不下對唱歌的熱愛回到電台。

   不久後,台視地場直播節目《群君會》打算引進新血,警廣製作人李鵬遠帶張琪與謝雷拜訪慎芝後,兩人受邀參與《群星會》,一開始兩人是各自擔任在大牌藝人演唱後的墊檔小腳色。某日因為《群星會》出現三分鐘空檔,慎芝臨時要張琪與謝雷合唱一首歌曲以免節目開天窗,於是毫無準備的張琪與謝雷合唱了《月下對口》,卻因此大獲觀眾好評而爆紅。

    此時,作曲家林福裕找上謝雷,將他介紹給當時的環球唱片(非現在的環球唱片)老闆黃漢鈴。但當時男歌手唱國語歌的風氣並不流行,在林福裕表明一手包辦詞曲與編曲後下,謝雷的第一張個人專輯《謝雷之歌》於1964年問世。主打歌《多少柔情多少淚》是翻唱夏日柔情、冬日淚)(英語:"Summer Kisses, Winter Tears"),酬勞是800元(當時新臺幣40元兌美金1元)。


專輯推出後,意外暢銷至超過50萬張。同時真善美、國聲等歌廳開始找謝雷登台唱歌。

    第一張專輯大紅後,謝雷在兩年間又出了五張唱片,其中包括了翻唱《阿蘭娜》。1965年,環球唱片轉型,謝雷與環球結束合作,而此時張琪轉換東家至麗歌唱,於是與張琪合唱的《傻瓜與野丫頭》更捧紅了兩人,但麗歌並不願意與謝雷簽約。

  直到1967年,當時海山唱片的老闆鄭鎮坤邀請謝雷出唱片,更用新台幣一萬五千元的價格挖走謝雷。

    專輯選曲時,決定採用改編自台語歌曲《悲戀的酒杯》,由慎芝改國語歌詞的《苦酒滿杯》。專輯一推出大受好評,但是當時正值台灣戒嚴時期、警總認為歌詞暗示台灣人民苦酒滿杯,因而遭禁,沒想到歌越禁越紅。當時唱片公司採取的策略是,讓唱片封面換個名字繼續銷售,裡面的歌曲仍是相同的;結果半年後賣破百萬張。


                 張琪  VS  謝雷

    成為百萬唱片銷售量的歌手後,謝雷開始了全台歌廳演唱的生涯,隨著唱片銷往華人地區,也開始接受國外的秀場演出工作,電影片商也邀約謝雷。

    1968年,演出台語電影(負心的人),同名歌曲也隨電影推出。當時的電影演員有在播映前先與觀眾見面以拉抬票房的隨片登台制度,而謝雷更是每場都要唱歌。為了減輕謝雷負擔,電影公司開始找業餘歌手或演員暖場,於是謝雷認識了本名蔡雪卿的蔡咪咪(東森王全麟的夫人)。在蔡雪卿父親拜託下,謝雷開始栽培蔡雪卿,運用自己的關係帶著她四處登台作秀。

    但是當時蔡咪咪年紀太小不能考歌星證,所以也不能唱歌表演,所以謝雷想到了與其他四個年紀稍長於蔡咪咪的少女,合組了「五花瓣合唱團」。


        謝雷成立五花瓣合唱團

    1970年,由蔡咪咪擔任主唱的五花瓣合唱團出版了第一張專輯,主打歌《媽媽送我一個吉他》吸引當時的台灣青少年,但就在正當紅之際,蔡咪咪退團,五花瓣解散。

歌監、栽培謝小魚、唱紅第一首台語歌曲酒國英雄

   1972年起,謝雷就把工作放在海外作秀上。1974年,謝雷到菲律賓某家夜總會時,因為對方拒絕放人,而被老闆檢舉以公益之名行商業之實,最後被菲律賓遣返回台灣,而政府也禁止他出境兩年。雖然事後台灣政府已經知道真相,但是禁止出境的命令一直沒有解除。
  近兩年間,除了不能至海外作秀,就連台灣電視節目的通告也幾乎沒有。之後謝雷便轉往歌廳與秀場演出,鮮少在電視上露臉,但由於時值台灣秀場的巔峰期,謝雷的工作依舊滿檔。

    1985年,謝雷在高雄作秀閒暇之餘到佛光山參拜,意外發現了一個迷路的幼童,即本名鄭貴方的謝小魚。謝雷將鄭貴方交還給他父母後,日後只要謝雷到南部作秀,鄭家父母都會帶小孩去捧場。


            謝雷  VS  謝小鱼
      一日鄭貴方說要跟謝雷拼歌,使謝雷意外發現這孩子的歌唱天賦。謝雷開始在台灣南部找老師訓練他,也收他做乾兒子,積極培養謝小魚出道。

      1988年,當時名冠唱片的老闆許安進想找謝雷錄製精選輯,而這張專輯是謝雷的第一張台語專輯。當時對於主打歌懸而未決,於是許安進找來數十個在夜市與唱片行賣專輯的人一同選擇,最後選出了《酒國英雄》,是當時的創作人陳百潭描寫許安進的作品,而謝雷本人是菸酒不沾的,但該張專輯卻在三個月後銷售超過七十萬張。

    專輯同時也收錄了謝雷與謝小魚的合唱曲《父子情深》,也使謝小魚走紅,後來還與楊貴媚在1990年合拍電影《媽媽再愛我一次》,而謝小魚受邀參加春晚,就由謝雷陪伴。但因為選擇升學,謝小魚後來退出演藝圈。

    謝雷憑藉《酒國英雄》翻身後,電視台又開始找上謝雷。但1998年7月時,謝雷在紅磡體育場演唱時心肌梗塞發作,唱了三首歌即被送往醫院急救,2008年1月,謝雷在彰化演唱時,再突發心絞痛送醫急救。

陳今佩老GAY


    2005年,早年台灣秀場女主持人陳今佩上白冰冰主持的緯束綜合台節目《冰火五重天》時,稱謝雷是老gay、台痴、智障等語,而白冰冰在一旁陪笑,因此惹惱謝雷,謝雷一狀告上法院。謝雷稱,與白冰冰認識多年,對白冰冰如此感到心寒;2007年,法院判決陳今珮敗訴。2009年,因陳今珮未依照判決賠償,謝雷再向法院聲請扣押陳的財產。

2012年,白泳冰道嫌
與謝雷言和。2013年,謝雷稱永遠不會原諒陳今珮。

 謝雷
感情生活

                             江    霞
    謝雷唯一公開承認曾經論及婚嫁的女性是江霞與張琪二人。江霞是當時謝母在世時看中意的,但由於謝雷內向的個性,因而沒有下文。後來謝母病重,催促謝雷趕快結婚,於是謝雷找了一家飯店老闆的女兒相親,但結果是被對方拒絕。之後在台南的表姊居中牽線,到張琪家提親,結果張琪的楊姓男友收到消息,當天就從香港坐飛機回台灣張琪表示,當時在香港謝雷若把他抱緊表示,他會不顧一切答應嫁給他。

提攜新人  謝雷不遺餘力  以一首
省\,捧紅喬幼

                 喬幼  VS  謝雷
    在訪談當中,記者認為曾經紅極東南亞的一位家喻戶曉歌星,不但未擺有架子,更值得贊許的是,在極度複雜的娛樂圈內,竟沒染上一點不良習慣,因謝雷明(3)日,將至屏東為愛徒紫君跨刀錄製其專輯裡,一首情歌對唱,須早點休息以保養聲帶,訪談將結束,謝雷特向新台新聞社的記者、讀者、拜個晚年,「祝  牛年順利、平安​」

             紫君 VS 謝​雷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