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隊形調整」暗示內閣改組?羅秉成:與人事異動無關


新台新聞社


[本報編輯部]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生福利部報告「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後,裁示准予備查。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蘇貞昌在會中提到,病毒發生變種,所以行政的隊形、防疫作為都要跟著變化,以因應變種病毒。

    不過,因為總統蔡英文、蘇貞昌近期均提到「隊形調整」,引來外界關注,也傳出內閣改組的聲音。羅秉成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蘇貞昌強調調整行政隊形,指疫情防疫,不是只有衛生福利部、CDC的事情,期勉所有部會都是CDC,要在自己職責所在範圍進行防疫。例如,苗栗竹南的移工群聚事件,跟勞動部有莫大關係,勞動部要精進檢討。羅秉成強調,所謂的「團隊」指的是這樣的隊形要調整,跟人事異動無關。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17日主持疫情記者會時重申,蘇貞昌是指行政團隊要有整體防疫概念,不只是指揮中心,而是各部會都要有一樣的思維,才能注意到防疫細節。

    蘇貞昌在行政院會提到,原來的防疫策略是阻絕於境外,但是現在變種病毒已經侵入境內,而且情勢比過去嚴峻許多,所造成的傷害也嚴重許多,而民眾對於團隊的抗疫作為也批評許多,這都是要非常謙卑,也要很認真地檢討,而且更要勇敢地改進。

    蘇貞昌表示,可以看到這幾天的疫情已經有緩步下降的趨勢。1個月前指揮中心剛發布雙北三級警戒,4天後宣布全國一致提升至三級警戒。在頭2周每天確診數約500人上下,第3周確診人數已落在300至400之間,第4周已降到200多人,現在已經連續4天都在200人以下,這代表疫情有朝好的方向進行,但絲毫没有鬆懈的本錢,請大家要持續努力。

    針對醫療物資整備方面,蘇貞昌表示,目前「床足、藥夠、不漏接(確診病患)」,不僅專責病床數已較5月初時倍增,由於每日確診病例明顯降低,目前全國及雙北的專責病床收治數也都有下降;除了收治能量更充足外,從端午節前,已有18家民間救護車業者、超過百輛救護車加入協助後送作業,之前曾發生「流浪救護車」的問題也已解決,在妥適的調度下,醫療院所的負擔也較高峰期有所緩解。

    蘇貞昌指出,目前醫院端的醫療處置,重點在降低重症及死亡,因此衛福部很早之前就提出要採購高流量的氧氣治療儀及單株抗體治療藥物,不管是儀器或藥物,這些需求都一口答應,並要求加速採購到位,希望能有效防止輕中症者轉重症,並治癒每位確診者。

    蘇貞昌提到,及早篩出確診者方面,過去的防疫策略著重在邊境防堵,現在轉而要快速找出社區內的確診者。篩檢量能已經由去年原本每天500件,目前已提高到5萬件,最高還可達8萬5000件。現在進一步從醫療院所以外的3個面向,一是「社區熱點快篩」、一是「企業自主快篩」、一是「在家自我快篩」,讓疫情熱區的社區、企業及個人,都能夠藉由普及篩檢,更快地找出潛伏的感染者,阻斷傳播鏈。

    至於疫苗注射方面,蘇貞昌說明,疫苗的分配是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訂定類型、優先順序,應照疫情指揮中心所訂定的類型及順序施打。疫苗一定要藉由發放展現政府的次序,藉由熱區加權配送疫苗,這是防疫策略所必要,這裡也要做政策的決策跟說明,以及防疫展現政府在政策上的輕重緩急。

    蘇貞昌進一步解釋,日本所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已分別於本周日及17日分2梯次配發到各縣市,18日還有第2批莫德納疫苗也要配發下去,這幾天各縣市都已積極展開施打。要請相關部會密切注意本次各縣市施打的實務作業情形,來作為未來規劃大規模接種的重要參考,就執行面的各項安排,從疫苗分送、預約到施打,一整套流程、各個作業細節,都要從受眾與利害關係者(包含施打機構、接種者及其陪同家屬)的便利性出發、從防疫的角度來考量。這一次有哪裡做得還不夠好的地方,就要從經驗中學習,加強改進,做最縝密的推演與規劃。

    蘇貞昌強調,這段時間從中央到地方,特別是醫護、民政、警政、消防等第一線防疫人員,大家在各自的崗位上盡心盡力,相當辛苦,台灣社會也有很多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為防疫付出,從醫療設備,到疫苗採購,都想要貢獻一己之力,國人在端午節連假中,遵守指揮中心規範,減少移動、避免群聚,也都是為防疫盡一分力,非常感謝。

    蘇貞昌也說,但疫情瞬息萬變,從其他國家的經驗在在印證,只要一個不注意或鬆懈,疫情就可能快速復燃,加上病毒還不斷在變異中,請大家要持續努力,一起加油,共同防疫。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