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進入高峰 47歲女發病5天就過世



新台新聞社

    流感疫情進入高峰,單週逾11.3萬人次因類流感就醫。上週增79例流感併發重症,新增2例因流感死亡個案,其中一名47歲女性,發病5天內就過世,為本流感季最年輕死亡個案。

   疾管署說明武漢肺炎疫情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國內上週(12月29日至1月4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11萬3987人次,較前一週略升,評估整體疫情已進入高峰期。近4週流感群聚案共83起,以校園為多,社區流行病毒則以A型H1N1為主,約占76%。

    上週新增7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A型H1N1(71例)為多。2019年10月1日至今累計499例流感併發重症,比往年同期高,其中456例感染H1N1;死亡個案則有26例(22例感染H1N1),並沒有高於往年同期。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下午在疫情週報時表示,上週新增2例經審查確定為流感死亡個案,分別為北部67歲女性和南部47歲女性。67歲女性有心血管疾病;47歲女性則有癌症史,發病時頭痛、咳嗽,後來病情嚴重住院,已有肺炎,最後因肺炎、敗血性休克離世,從發病到過世不到5天,也是本流感季年紀最輕的死者。

    林詠青表示,統計發現,目前499名流感重症病例中,僅3人施打疫苗;26名因流感逝世者,沒有人接種流感疫苗。今年1月1日起,已開放所有公費對象接種流感疫苗,符合資格者應儘速接種。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王麗君下午也在疫情週報時表示,臨床上家長最常問的問題包含,小孩如果有輕微感冒、咳嗽,能不能接種疫苗;這種情況可以接種,但如果發燒或其他嚴重疾病,就會建議暫緩施打。

    至於流感疫苗能不能跟其他疫苗一起施打;王麗君說,流感疫苗為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常規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是間隔任何時間接種。有些家長也擔心疫苗不良反應,但根據監測,並沒有嚴重的不良反應狀況。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表示,如為6個月以上未滿9歲,且已於108年12月8日後首次接種第一劑流感疫苗的幼兒,記得於接種後間隔4週以上再接種第二劑,才能獲得完整保護力。

    莊人祥說,截至1月5日止,全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達407.8萬劑,還剩約196.4萬劑。目前已是流感高峰期,接種疫苗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提醒符合公費條件的民眾應把握機會儘速接種。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接種疫苗前可透過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 查詢合約院所並打電話確認,節省等候時間。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