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美豬牛進口 王美花:若不開放台灣恐被世界孤立


新台新聞社

    總統蔡英文於今(28)日稍早發表迴廊談話,宣布放寬美豬、美牛的進口標準,引發各界關注,行政院方面也在下午5點召開記者會,由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共同出面說明。其中,鄧振中表示,這樣政策上的改變,是為了向美國、全世界證明我們有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王美花也指出,此次的開放,對台灣未來在國際上想增加FTA也好,區域整合的經濟也好,有相當高的示範作用,台灣不容許被世界孤立。

    鄧振中指出,大家都知道跟國際接軌、進一步深化國際經貿關係,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經濟戰略,台灣是非常自由開放的經濟體,我們絕大的規範都是跟著國際上來走,這個政策也是重大競爭力的來源,目前疫情肆虐、美中貿易紛爭與地緣政治的變化,給了我們很大的機會,很多外商也加碼回國投資,這可以讓台灣在國際上佔據有利的位置。

   王美花說明,這幾年來,非常多的國家都已經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大部分的國家,包含未來想爭取的CPTPP會員國、貿易競爭國日本、韓國都已經開放,這個問題如果不去解決,台灣想要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經濟整合協定都是不可能的事情,台灣恐被世界孤立。

    王美花說,在2019年,台灣的生產總值高達18兆,出口總值就達到10兆,佔了54%,台灣的經濟如果要能夠發展,就要確保對外貿易能持續成長,各行各業、特別是傳統行業都和中央反映和別人競爭的時候因為沒有FTA,先天上具有關稅門檻,缺乏競爭,台灣要繼續成長一定要開放思考戰略問題,在有國際標準下,台灣要不要面對、克服這個問題。

    王美花指出,美國更是台灣密切的戰略夥伴,2019年雙邊貿易目前已經來到了2.43兆,佔了台灣對外貿易的13%,並持續增加,美商來台灣的投資也來到7418億,其中不乏許多先進技術的投資,我們與美國在產業、技術關係上越來越緊密,我們如果和美國能建立雙邊貿易關係是相當重要的。

   王美花強調,「美國是全世界最強的國家,他們標準也是高標準」,所以對台灣來說,如果能克服台北之間的問題,才有機會跟美國簽協定,對於未來台灣想增加FTA也好,區域整合的經濟也好,有相當高的示範作用,「台灣沒有辦法被孤立,一定要走出去」,因此要去看國際的標準,按照科學的證據來做,今天政府這樣的宣示在經濟戰略上是重要的關鍵點。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