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支持者闖入美國國會大廈 警:4死52人落網


新台新聞社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大都會警察局局長康提(Robert J. Contee)今晚說,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採取前所未見的行動阻止國會認證總統當選人拜登勝選,造成4人死亡、52人遭到逮捕。

    路透社報導,康提(Robert J. Contee)在深夜記者會上說,在今天逮捕的52人中,有47人涉及違反華府特區市長鮑賽(Muriel Bowser)宣布自晚間6時起實施的宵禁,其中26人是在國會大廈現場被逮捕。

另有數名落網者涉嫌犯下無照攜帶武器或攜帶遭禁武器相關罪名

    康提說,除此之外,警方也在共和黨與民主黨各自的全國委員會總部發現兩枚管狀炸彈,並在國會大廈現場一輛車的冷藏箱中發現手持汽油彈(Molotov cocktail)。

有一名女子被國會警察開槍擊斃。康提不願公布這名女子身分,僅說還在等待通知家屬。

他說,另3名死者是因為緊急醫療狀況而不治。

    對於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川普透過推特(Twitter)上傳一段一分鐘長的影片中說,「我了解你們的痛。我們的選舉被竊走了」,「但你們現在必須回家。我們必須有和平、必須有法律和秩序」。

    推特(Twitter)則表示,推特已封鎖美國總統川普的帳號,先封12小時,並首次警告或許會祭出永久停權措施。「我們要求移除(川普帳號)@realDonaldTrump今天稍早上傳的3則推文,原因是其一再且嚴重違反我們公民當責政策(Civic Integrity Policy)。」「移除這幾則推文後,@realDonaldTrump帳號將被封鎖12小時。若推文未被移除,帳號將持續遭封鎖。」 「未來再違反規範…將造成@realDonaldTrump帳號永久停權」。

    總統當選人拜登下午在德拉瓦州(Delaware)總部針對國會情勢發表簡短演說。他表示,美國民主正受到前所未有的侵襲,這是對自由堡壘、美國國會、民選代表及法治的侵襲。

    拜登指出,闖入國會大廈的做法並非表達異議,而是無秩序暴動、混亂,甚至近乎「煽動叛亂」(sedition),必須立刻停止。拜登以「暴民」(mob)形容闖入國會民眾,要求他們馬上撤退,讓民主工作能往前進行。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