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來硬的?官媒翻臉不認這國際協議

本報採訪中心
    香港「反送中」活動如火如荼地延燒了三個月,更傳出中共已派遣武警部隊和武裝車駐紮附近。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就香港問題表態,敦促北京當局履行承諾,恪守《中英聯合聲明》,尊重香港人民。中國官媒央視於20日發表回應,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早就「過時的歷史文件」,在網路上引發一陣砲轟。

▲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資料照)

    對此,中國央視在節目《新聞聯播》中提出指責,「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的企圖必將失敗!彭斯把香港問題與中美經貿協議直接掛鉤,是干涉中國內政。」央視更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早就過時的歷史文件,彭斯拿著一份過時、無效的文件來干涉中國內政,將淪為國際笑柄」。

    對於央視稱《中英聯合聲明》過時一說,網友紛紛痛批,「《中英聯合聲明》過時作廢,那中美聯合公報等,為什麼要遵守」、「《中英聯合聲明》無效了,那香港就應該還給英國」、「跟中國簽協議,根本就是自取其辱」、「反送中會搞得這麼大,也是中共信用破產」。

    英國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上月曾表示,英國絕對不會對香港的自由妥協,中國的鎮壓也不可能解決香港危機。杭特更呼籲中國政府,「我們可以明確表示,我們支持香港人民捍衛1997年移交時雙方所同意的自由。希望中國政府理解,香港之所以特別,正是因為其享有自由,如同《中英聯合聲明》所保證的一般。英國並不支持暴力示威,但能理解香港人對於自由被奪走的憂心。」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在本月18日呼籲,希望中共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不得採用「天安門式鎮壓」對付示威民眾。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也喊話,「若中國以武力鎮壓香港示威活動,將會使日後的貿易談判變得更困難。」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