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成台海危機引爆點? 就怕美中擦槍走火


新台新聞社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日前釋出解放軍攻台威脅有可能在6年內發生的訊息,以及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後,美日韓2+2峰會、美中2+2峰會近日接力登場,美中雙方會如何直球對決令人關注。兩岸緊張升溫令軍方內部憂心,東沙島成為中國動手目標的風險性相當高。

    台海局勢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斷派出高官訪台,緊繃到最高點,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原訂於1月13日訪問台灣,出發前臨時喊卡;《風傳媒》報導,該次可能的來台訪問,幾乎引爆台海自1967年金門「113空戰」以來,最接近開戰的危機。

    軍方依據目前所掌握的訊息,外島的澎湖同樣是解放軍可能來犯目標,但風險性還沒那麼高,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東沙島,尤其現在南海風雲緊張,共軍在附近的活動相當頻繁。

    即使國軍訂有被外島被攻陷後,前往增援的「歸復作戰」等計畫,甚至不排除以空降或空投,將特戰部隊投入太平島攻擊或守備,退將評估,當地一旦被攻陷,會因易攻難守距離台灣又太遠,很難前往增援,等於就是直接淪陷。

    國安圈傳出,在川普將兩岸緊繃氛圍推至最高點後,台海火藥庫引信差點被點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川普敗選後,暫時失去對台動武的對手與藉口;近期由中國所支持的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事件,正好成為美、中兩強劍拔弩張對峙的「渲洩口」與「代理人戰爭」。

    前國安人士研判,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長年政治歷練與圓融,美中競爭很可能回到「鬥而不破」的局面,對台海可能軍事衝突,或有降溫可能。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ames Austin III)已先行訪問位於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隨後將前往東京、首爾和新德里。

法國《費加羅報》報導稱,奧斯汀稱,此行這關涉到同盟與夥伴關係,也關乎加強實力的問題;在中國軍事現代化崛起後,美國競爭優勢下降。

他強調,美國的目標是「確保有能力和作戰計畫,以對中國或任何試圖與美國較量的國家構成可靠的威懾。」

    法國《解放報》分析,中美戰略抗衡從未如此明顯導致世界兩級分化,拜登政府的目的是要使美國重返多邊競爭格局,並與該地區重建合作夥伴關係,「以對付中國。」

軍方人士強調,國軍絕對不會先開第一槍或擦槍走火,比較會擔心的反而是美國與中國可能發生擦槍走火事件,目前也只能先靜觀其變。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