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 農委會遺憾、陳吉仲斥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


新台新聞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中國大陸片面因為介殼蟲宣布3月起停止進口台灣鳳梨,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農委會要花新台幣10億元做內外銷維持農民的收益。

農委會下午召開「針對中國3月1日起暫停我國鳳梨輸入相關因應措施」記者會說明對策,陳吉仲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農委會臉書最新po指出,109年1月1日至10月18日期間,輸陸鳳梨共5544批,不合格僅13批,109年10月19日起開始啟動強化措施後,一直到110年2月都是維持合格率100%,對於中國大陸暫停台灣鳳梨一事感到不解與遺憾,並持續諮商當中。為因應此情況農委會將推動產銷調節,包含強化國際行銷、推動食農教育、多元加工處理、擴大內需市場,目標是強化國內行銷達到2萬公噸,國際行銷達到3萬公噸,確保國內鳳梨市場正常運作。請全民一同支持農業,吃鳳梨挺台灣!

    在台南關廟種植鳳梨並與20多名農友合作的資深農民、前議員吳吉雄表示,最近幾年即使兩岸關係緊張,每年關廟鳳梨都有將近一半外銷到大陸,一旦大陸停止進口,將立即衝擊本地鳳梨產業。關廟鳳梨雖然也出口到日本和東南亞,但數量有限,主要市場在大陸,呼籲農委會提出對策,減少影響農民生計。

    據農委會公開的統計資料,2020年間,台灣輸出至中國大陸的鳳梨與鳳梨加工品,總計4萬2121公噸,價值5036.4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4億元)。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表示,2020年以來,中國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馬曉光說,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3月起暫停台灣地區鳳梨輸入大陸;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