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环节都出错,苏贞昌暴怒还有什么用?


新台新聞社

    简直不可思议,七月中,才因为夜店斗殴让行政院长苏贞昌暴怒,撤换高雄市与台南市两都警察局长,四个月不到,竟发生马来西亚籍女大生在台南遭掳勒毙后弃尸于高雄的惨案,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这起“随机”杀人案,并不那么“随机”,而是所有的环节都松动,而且全挤在了一块,以致民愤沸腾。

    首先,同一地点在近一个月前,也差一点发生类似案情,警方调集监视器锁定嫌犯车号追纵,才得以迅速破案;问题来了,为什么一个月前发生了事情,却没法防范于未然?被拔官的归仁分局长杨庆裕证实,的确有一个女学生向房东诉说,在高铁桥下被勒颈,幸好挣脱;房东也到派出所─这就是“报案”了,分局也“启动侦查”,发现可疑的车辆与人,但女学生因灯光昏暗无法指认,也不想报案,所以“只能加强附近巡逻勤务”。

    问题来了,一个月前就追到了可疑的车与人,“勒颈”是何等严重的行为?就算女大生不愿前往指认,警方难道就没有更积极的作为了吗?比方追到车与人,就不能先清查一下该嫌疑人有没有犯罪纪录,并调查询问一番,至少能让嫌犯心生畏惧,知道有人盯着他了,这不会让他的再犯率降低吗?

    其次,犯案路段灯光昏暗,显非一天两天,一位差点受害的女大生也揭露,这名嫌犯企图捂住她的口鼻强拉上车,她也报警处理并通报学校,请学校修理路灯,“但学校没什么反应,可能觉得这是个案,而且,天黑还走那条路,部份是我的问题。”

    这位女大生的陈述简直令人心酸,差点受害还要解释可能是自己的问题,台湾自许是治安良好的社会,但凡有一条路是天黑不能走或不宜走的,政府都要负责,路平灯亮水沟平等等,“民众的小事情,就是政府的大事情”,每到选举政客侃侃而谈,一遇事,最简单的路灯小事,竟没人能负责?



    学校说,“校外路灯属区公所管辖,学校也无能为力”;里长说,这个路段是乡间偏僻小说,常有吸毒、贩毒者出入,经常被人偷剪电线、变压品,每次报修又发生,才会路灯不亮。不论学校或里长的说法,都无法接受。

    第一,大学是各级政府最重要的“发展重点”,学校不是地方的“孤立单位”,照常理应该与社区互动密切;第二,学校固然管不到校外的路灯,但为了照顾住在校外的学生,也该负责任地了解周边环境安全,哪能一推二五六,完全事不干己?第三,路灯维修是各级政府最基本的“消耗”,岂能因为变压器或电线常被偷被前,就索性关灯了事,更何况这个路段若常有吸毒贩毒者出入,意味这是犯罪高风险区,里长不但应该一再通报,一再维修,让全境入夜亦如天明,警方更不该等到女大生出事才加强巡逻,这里,就应该是警方强化查缉的重点区!

    台南市长黄伟哲辩解,“只有两盏路灯不亮”,被駡臭头,不要说“只有两盏”,一盏不亮都要修;长荣大学生直接打脸指称,“其实是‘一路不亮’!”学生表示,半年前就向学校反应,学校说不能处理,要他向“有关单位”反应,学生打1999陈情专线,回应是,“台电说供电无虞,路灯损坏是地方负责”,然后呢?没有然后,就出事了!难不成台南市1999只接电话不办事?讽刺的是,台南市还设有“路灯报修便民服务网”,难道只是摆设?

    这起命案反应的是,既无“守望”更无“相助”,学校只有“校安纪录”却没通报;警方连三联单都没开;对学生于周边环境的需求,校方、里长、警方、市府都视而不见,直到惨案发生。从蔡英文总统以降,行政院长、内政部长、警政署长、校方一路道歉,有什么用呢?青春正盛的生命再也挽回不了,在各种检讨究责之外,苏揆或许也该想想,整顿治安,光靠发脾气是没有用的。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