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408班次出軌 54死、156人輕重傷


新台新聞社

    台鐵驚傳出軌意外!台鐵自強號太魯閣408班次,自樹林開往台東路上在花蓮大清水隧道意外出軌,疑似撞到一輛工程車,目前警消接獲通報,已經趕往現場救援;列車不僅車頭被削半、駕駛艙幾乎看不見,半數車廂更卡隧道內嚴重變形,目前已造成54人死亡 ,156人輕重傷,司機員和助理司機員皆殉職,相關單位已提供受傷人員後送詢問專線:03-8567632。
 

    連假首日台鐵重大意外,該列408班次列車自樹林發車開往台東,上午9時許行經花蓮縣秀林鄉和仁段清水隧道,疑似因不明原因撞擊一輛工程車,導致多節傾斜出軌、人員受困,列車總共494人,包含乘客490人、台鐵員工4人(2司機員+1列車長+1清潔員)警消單位持續搜救中,依據民眾稍早拍攝圖片,列車2、3節車廂出軌,3至8節車廂受困隧道中,卡在隧道中的車廂應有部分衝撞隧道壁。

    目前已有半數車廂全數脫困,而救護人員立即挺進第7節車廂時,見到不少乘客躺在車廂內地板,20人沒有生命跡象,還有人鮮血直流,另外第8節車廂也有10名乘客沒有生命跡象,不少民眾受困動彈不得,搜救隊員不排除用機具,切割車廂,加速救援。
太魯閣號隧道出軌 林佳龍向國人致歉表明承擔政治責任

  總統蔡英文已指示4項緊急政策,「各相關單位全力投入救援任務」、「衛福部啟動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救護機制」、「交通部及台鐵積極因應後續交通調度」、「運安會嚴格進行事故調查,務必完整釐清事故原因」,全力搶救受困人員。

太魯閣號出軌死傷慘重!列車長幸運生還「秒協助救援」 同仁曝:他很替人著想

    台鐵樹林開往台東408次太魯閣號今(2日)發生出軌意外,初步調查結果為蘇花公路明隧道工程的工程車,因停在邊坡導致車輛滑落,滑下20公尺底下的鐵軌,剛好撞擊到經過的太魯閣號,現場仍在搶救當中,事故截至目前為止,已有54人死亡、150人受傷,已派出大批人員前往救援。當時人在第一列車的李姓列車長幸運生還,隨後便協助現場救援工作,相當敬業。

    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台鐵不具名列車長表示,已婚的40多歲李姓列車長平時工作認真負責,且和同事相處良好,也是工會協商工時代表,經常幫員工爭取權益;事發當時,李姓列車長應該是在第一車和第二車的位子,他第一時間嘗試聯繫司機員,但發現已聯絡不上,便想走到前面車廂找司機員,可是車廂嚴重變形,導致他無法通過,之後他也趕緊查看旅客情況。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他認識李姓列車長,透露對方相當熱心負責、對待工作的態度也很認真,還曾擔任車班工時協商代表,替基層員工爭取權益,是個很替人著想的人,因此看到他在現場協助救援的新聞並不意外,同時也希望本次事件能平安落幕。

鳴笛3次就撞上!太魯閣號第8節車廂倖存者還原撞擊瞬間

太魯閣出軌意外「50藝人逃死劫」 買嘸票改搭遊覽車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