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掌警察任免權?綠委曝「黑道治國SOP」:1萬元就能讓分局長下台


    台北市警察局松山分局日前發生黑衣人闖入中崙派出所砸壞電腦事件,該所前所長、現任副所長還涉嫌刪除監視畫面被依湮滅證據罪送辦,引起關注。民進黨立委何志偉2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如今已經出現「黑道治國SOP」,黑道只要花1萬元派人到警察局鬧事開槍,就可以讓分局長被換掉,呼籲警政署正視問題,不能讓黑道掌握警察任免權。

    何志偉今日在立法院司法委員會質詢警政署長陳家欽時表示,外界在用「黑道治國」的標籤,貼在執政黨、貼在中華民國台灣額頭上的時候,警政署會怎麼回應?陳家欽回答,沒辦法接受這樣的說詞,對於暴力、黑道一定嚴懲到底,絕對會一個一個抓,不會縱放。

    針對松山分局事件,何志偉指出,監視器影片及當時發生的狀況,和後來陳述的真的有落差,到底影片是被誤刪,還是有力人士介入之後把影片刪除?陳家欽回答,經還原以後認為,副所長當天沒有立即逮捕現行犯就是縱放,所長不論是故意還是疏忽刪除影片,都是有涉嫌,所以警政署絕對不會包庇,一律法辦。

    何志偉再問,影片究竟怎麼不見的?陳家欽回答,是派出所長操作導致影像被刪。何志偉質疑,為何先前會說是停電?陳家欽則說,停電的說詞是不對的,現在就是依故意湮滅證據來移送。

    何志偉接著提出「黑道如何治國方略」,現在全台如果有黑道不滿地方的警察局長或分局長,只要1萬元就可以換掉一個地方的局長,只要找10個人1個人發1000元開槍射路人,然後就可以輕鬆反制,把局長換掉。

    何志偉更指出,現在已經變成地方派出所、分局長去拜託地方社會人士不要搞事,整個生態已經有點逆過來了,警政署有沒有聽過這種「黑道如何治國的SOP」?陳家欽回答,這就做約制而不是去拜託。

    何志偉強調,犯錯的分局長不是不能夠撤換或懲罰,但應該要把這種生態打破,不可以出現黑道治國,不能讓黑道掌握警察的任免權,因為這成本實在是太低了,1萬元花下去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請警政署快快解決拿出態度。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