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挺「台海和平」又反悔?菅義偉:若中國武力侵台,「日自衛隊絕不插手」 試圖安撫北京


新台新聞社

    日本首相菅義偉於本月17日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白宮舉行美日領袖會談,聯合聲明中明確載明台灣,其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不過,事隔不到1周,前天(20日)菅義偉接受備詢時澄清,上述聲明「根本沒有預設軍事參與」,並強調,日本自衛隊不可能投入任何環繞台灣的軍事突發事件。

    美日領袖會談聯合聲明時隔52年再度提到台灣,並載明「推動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菅義偉指出,有關台灣問題,日本政府一貫的立場就是期待透過當事者間直接對話和平解決,這次作為美日共同立場,「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更具意義」。

    自拜登與菅義偉發表涉及東海、南海、香港、新疆等問題,並提及台灣的共同聲明後,遭北京批評為「干涉內政」。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稱「台灣、香港和涉疆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東海、南海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這些問題關乎中國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表示,「中方已注意到相關報導,已經就日本領導人訪美,兩國勾連對華消極動向,向美國和日本表達嚴重關切」,並要求「美日應嚴肅對待中方關切和要求,不得採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言行,不得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中方將視情作出必要回應。」

    而在菅義偉回國後,於20日接受朝野議員輪番質詢時,其中,共產黨議員赤嶺政賢提問,日本是否順著美國對中的軍事戰略,並涉及台灣海峽的軍事問題?菅義偉對此明確回應,「我們並非以軍事介入為前提。」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有分析人士指出,雖說日本可以向美國提供後勤支援,但若中國企圖以武力犯台,日本憲法將不允許日方參戰。

    早稻田大學國際關係助理教授Ben Ascione指出,若菅義偉沒能對台灣困境做出回應,恐會影響美日安保聯盟;而日本亞細亞大學國際關係教授Yuko Ito則認為,日本受限於針對戰爭的憲法,若遲遲不修憲,等到台海情勢嚴重、中國武力侵台,一切就來不及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