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停發自由行簽證 業者估下半年陸客恐大減70萬人


本報採訪中心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今年上半年陸客來台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近 3 成,是限縮後最大回溫。不過傳出中國大陸 8 月 1 日起將暫停申請及核發台灣自由行通行證,若消息屬實,觀光業界預估,下半年來台陸客恐大減 70 萬人。

    再過不到半年就是 2020 總統大選,依照往年經驗,中國大陸都會限縮來台觀光人數,但過去都是限縮團體旅客,今年卻罕見停發 47 城市台灣自由行通行證,這也是中國首度針對自由行祭出限縮手段。

    中國文化與旅遊部今日在官網公布,鑒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 2019 年 8 月 1 日起暫停 47 個城市中國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

    對此,台灣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柯牧洲表示,日前已傳出中國大陸各省份陸續要求組團社盤點 8 至 10 月的預定出團團數及人數,按以往經驗,大選前幾個月中客應會開始下滑。

    柯牧洲指出,已確定北京市、河北省、天津市、山東省、吉林省等 5 省市暫停申請及核發台灣個人通行證,旅行同業也陸續打電話確認,包括江蘇、浙江、遼寧也有同樣情況,公安局既然發出這種命令,研判全中國大陸都是一樣情況。

    柯牧洲認為,目前看起來只影響自由行,但團客還是會影響,因為團客組團時,最後面收的客人會以自由行名義併進團體,預計 8 到 12 月減少的 70 萬人裡頭,其中 3 成就是以自由行名義來台的旅客。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正式消息,但確實有聽到業界傳聞,以往年經驗來說,中國政府祭出限縮從來不會有白紙黑字的正式公文,頂多是口頭告知,就算台灣單位去文詢問,也不會獲得正面回應。

    張錫聰進一步說,若傳言屬實,陸客銳減現象也不會在 8 月就立即出現,因為前面已有許多人送審核,但觀光局也無法預期何時會出現銳減,只能靜待市場變化。

    張錫聰指出,陸客來台本來就是不穩定的市場,例如今年 1 到 7 月陸客有 35% 到 37% 的成長,但下半年又可能因為選舉因素出現下滑,這就是中國市場的特性,所以台灣近年不斷開發多元市場,不將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