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編隊現蹤東部外海…我國軍監控


新台新聞社

  正值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延燒之際,11日晚間中國人民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竟現身台灣東部外海。根據日本防衛省11日公布相關資訊,日防衛省在長崎縣男女群島西南方監控發現,中國遼寧號航艦和4艘戰鬥艦、1艘戰鬥支援艦共6艘艦艇,自宮古海峽向東南方航行,隨後進入太平洋周邊海域;對此,國防部晚間對此未多做評論,僅說台海周邊海空域情況,國軍都全程掌握。
 

   日本防衛省11日表示,遼寧號航空母艦等6艘中國海軍艦艇昨晚航行在長崎縣男女群島的西南方,之後往沖繩(琉球)與宮古島間的海域南下後朝太平洋方向航行。

   一般認為,如果航行方向不變,這些軍艦將通過台灣東部外海。不過,國防部對此未多做評論,僅說台海周邊海空域情況,國軍都全程掌握。

   日本統合幕僚監部發布新聞說,昨晚7時(台灣時間晚上6時)左右,日本海上自衛隊第5護衛隊所屬的護衛艦「秋月號」(部署於佐世保)及第1航空群所屬的P-1反潛機(部署於鹿屋)觀察到遼寧號、2艘旅洋III級飛彈驅逐艦、2江凱級護衛艦及965號「呼倫湖號」快速戰鬥支援艦航行在長崎縣的男女群島西南約420公里處海域,朝東南方前進。之後,這6艘中國軍艦從沖繩本島及宮古島之間的海域南下,朝太平洋方向航行。

根據國防部公開揭露的訊息,遼寧號與中國另一艘航空母艦山東號也曾航經台灣海峽

   而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呂禮詩在臉書發文直言,昨日的狀態、今天才發布,可能為的是確認編隊是向南或是向東航行。依據中央氣象局所發布的東海南部海面海象為7至8級、陣風10級,要往東走、橫風橫浪,有航安顧慮;若採之字航法,耗費的時間相對較長;呂禮詩也提到,遼寧艦編隊南下,或許正是美國前海軍代理部長一直對羅斯福號航空母艦(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 71)靠泊關島、進行隔離檢疫,說不出口的最大擔憂。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