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太魯閣號疑還有人受困 乘客遭夾車廂底下


新台新聞社

[本報編輯部]連假首日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嚴重出軌意外,昨(2)日上午9點28分,台鐵一輛由樹林開往台東的408次太魯閣號火車,在崇德=和仁間東線發生意外事故,造成列車第2、3車出軌,至於3到8車則在卡隧道內,目前已至少50人死亡、175人受傷,尤其第7及第8節車廂嚴重扭曲,各方皆即調派搜救人員前往協助,現場疑似仍有乘客受困。

【更新】

 
  第一波的搜救任務已經告一段落,原本一度以為受困者已全數救出,但搜救人員重複檢視車廂內及鐵軌周遭,發現疑似還有乘客夾困在其中一節車廂底下。花蓮縣消防局特搜隊員張子晨表示,原本以為受困人員已經全數救出,但今早發現第3節車廂處疑似還有人受困,目前正進一步加強搜索中,暫無法確認其生命徵象。

【更新】

    第一波的搜救任務已經告一段落,搜救人員重複檢視車廂內及鐵軌周遭,確認人員全數救出,但距離將現場排除,還得等待一段時間,同時現場也出動挖土機和吊車等大型機具,準備拉出1和2節車廂清運。目前50名罹難者已有30人身份確認。

害太魯閣出軌釀50死、162傷 肇事工程車負責人聲押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遭工程車撞上,發生出軌重大傷亡意外,到昨(2日)晚6時為止,已經確認50人死亡、162人輕重傷,其中,26名罹難者確認身份;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表示,已經加速DNA檢體採驗,且為了保全證據,指派好幾組檢察官,在現場與必要場所進行調查與搜索,同時,檢方認為有串證、滅證之虞,聲押肇事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

    到昨日晚間6時為止,花蓮太魯閣號出軌事件,確認造成50人罹難,26名死者確認身份,其中15人完成相驗,並也獲得家屬指認。對於外界指責檢方動作太慢,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表示,無法迅速確認身分,係因多數遺體殘缺,無法辨識面目,因而延宕了相驗作業。

    此外,昨天在現場,已有20多組家屬完成DNA採集,送刑事警察局鑑定;無法辨識的遺體也採集檢體,等待比對,最慢兩天內會完成鑑驗;俞秀端強調,不能在沒有比對完整之下,誤使家屬領錯遺體、或把不屬於遺體的部份領走,檢方必需審慎處理。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還指出,為了保存相關證據,已經派遣好幾組檢察官在事故現場,以及相關處所,進行調查及搜索,以保存證據,但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無法透露調查細節。

    另外,檢方認為,「義祥工業社」車號775-TX號吊貨車停靠清水隧道邊坡,不明原因滑落鐵道,導致太魯閣列車迎面撞上,推擠貨車進入清水隧道,造成重大死傷;昨天晚間檢方複訊後,認為他情緒極端不穩定,且有湮滅、串證之虞,凌晨1時許依「過失致死」罪嫌向法院聲請羈押。

慟太魯閣號悲劇 趙少康三理由要林佳龍立即下台

    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事故造成超過50人罹難,人數更甚2018年的普悠瑪號翻車事件。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要求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即下台,糟網軍出征,為了讓真理越辨越明,趙少康提出三點理由,強調即使這次事故來自工程車滑落的「外力」,林佳龍仍應負起政治責任。

1、明隧道工程也是台鐵發包,工地管理及安全監督是台鐵的職責,台鐵屬於交通部,林佳龍是交通部長,當然要負起政治責任,否則把政治責任丟掉水溝裡算了。林佳龍應該在第一時間提出辭呈,由上級定奪,怎麼好意思說「我現在不能也不會辭職」?

2、援救與治療受傷旅客是最重要的事,但與追究責任並行不悖,更可以給不幸死難者的家人一點交代,不能像以前一樣船過水無痕,質問網軍還知道一點點的責任政治嗎?不能只知道為民進黨官員護航,還有一點點良心嗎?

3、趙少康舉過去4起案例說明什麼是政治責任,

1977年蘇澳港翻船,32名大學師生死亡,當時教育部蔣彥士部長引咎辭職獲准。

1983年省立豐原高中禮堂倒塌事件,學生26人喪生、82人受傷,當時省教育廳黃昆輝廳長請辭獲准。

2000年八掌溪事件,4名工人死亡,行政院副院長游錫?請辭。

2018年普悠瑪翻車事故,18人死亡、215人輕重傷,交通部長吳宏謀請辭獲慰留,一個半月後,再度請辭獲准。


對這次不幸,趙少康再度向罹難者家屬致哀,並為逝者祈禱、為傷者祈福,祈願天佑台灣。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