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太魯閣號花蓮出軌50死 肇事人李義祥50萬元交保、檢方不服提抗告


新台新聞社

    清明連假首日上午9時許一班從樹林發車至台東的408太魯閣號,行經花蓮秀林鄉和仁路段(大清水隧道),有工程車滑落撞到太魯閣號,導致列車出軌事故,8節車廂共載496人,492名旅客、 4名台鐵工作人員。事故造成50人死亡,其中包含司機員及助理司機員都不幸罹難。最嚴重的傷患多為坐在第7、8節車廂者。涉肇事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工程車駕駛李義祥,在花蓮地檢聲押庭後,下午1時左右,法院裁定李義祥5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出境出海。花檢對裁定不服提出抗告。

    台鐵今天持續召開記者會跟外界報告最新狀況,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408次太魯閣號是在早上9時28分時撞擊到工程車,現場雖然找不到監視錄影裝置,不過當天9時13分有一般往花蓮的自強號通過,因此研判工程車是在13分到28分之間滑落到軌道,會再將狀況提供給相關單位。王國材表示,目前第1車廂及第2車廂都已經拖離,但軌道有損壞100米,要等到修復完後之後,才能進行第3車廂的脫離,目前還有部分遺體在裡面。受損較嚴重的第7、8節車廂,則規畫由另一端隧道拉出。

消防署祕書吳亮雲也說,目前現場持續搶救當中,在第3車廂跟第6車廂應該還有遺體,稍早也發現半具遺體,會盡速將遺體移出。

台鐵局也在官網上設置「0402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專區」,公布死傷者名單,供家屬查詢。

台鐵公布部分罹難者名單如下

張信盛(男,56歲)、楊琪蓁(女,6歲)、古查爾(DEGUYENRO CHARLES,法籍,男,27歲)、袁淳修(男,44歲,司機員)、江沛鋒(男,32歲,助理司機員)、林裕盛(男,41歲)、張品苗(女,58歲)、黃巧玲(女 36歲)、劉詠綺(女,37歲)、陳佳欣(女,43歲)。

李家興(男,32歲)、張恩翔(男,22歲)、張恩昀(女,20歲)、蕭雲如(女22歲)、蔡政達(男,46歲)、沈縈淇(17歲)、陳品全(男,21歲)、蔡哲珊(女,31歲)、黃馨瑤(女,22歲)、陳怡娟(女,33歲)。

卓思潔(女,25歲),王嘉儀(女,56歲)、陳妍頤(女,5歲)、陳玉珍(女,46歲)、李春花(女,58歲)、陳盈靜(女,31歲)、黃正廣(男,79歲)、王清治(男,51歲)、蘇昱銘(男,33歲)、柯俊傑(男,26歲)。

蔡慧鵑(女,21歲)、黃法(男,35歲)、李尚元(女,27歲)、劉奕辰(男,24歲)、陳品君(女)、程俐欣、葉冠霆、廖翊雨、黃西明、陳素秋、莊建致、吳品萱、曾允鑀。

    對於這起重大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向國人致歉,並表示他不能在此時一走了之,理當須承擔一切政治責任。行政院指示,3日起全國降半旗3天,以追思悼念。

    蔡總統今天也偕同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抵達花蓮,陸續到收治傷患的醫療院所探訪傷者。蔡總統指出,事故發生後立即成立應變中心、前進指揮所,在各方努力下,搶修持續進行


    疑涉肇事的45歲李姓工業社負責人昨已偵訊,花蓮縣警察局長蔡丁賢表示,現場為委外進行的明隧道工程,有工程進行,李男上午7時多在清水休憩區附近工地停放吊貨車後,疑未拉手煞車,致使吊貨車滑落大清水休憩區附近鐵道,撞上列車,事發當時工程車上沒人,現場相關工程人員被帶回調查。花蓮地檢署深夜將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聲押,3日下午法院裁定李義祥5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出境出海。花檢對裁定不服提出抗告。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在花蓮縣大清水隧道出軌,疑似工程車由公路掉落砸到台鐵太魯閣列車釀禍,造成車輛擦撞隧道壁。台鐵局說,事故原因運安會調查當中,受損狀況為東正線中斷,西正線維持單線雙向營運,第1-6車出軌,電桿1根傾倒,電車線扯落150公尺,導電軌400公尺扯落。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指出,目前初步看到疑似工程車滑落邊坡撞擊太魯閣號,至於是工程車未拉手煞車,還是手煞車故障,需更進一步從工程車原先停放位置、滑落地點及手煞車系統詳細調查。

    涉肇事的工程車負責人對外說法是有拉手煞車,也有用石頭擋住車輛。對此,楊宏智說,運安會人員會近距離採證車上機械系統有無煞車狀態來判斷;至於用石頭擋住車輛是否是標準作法,還有廠商與台鐵工程合約及彼此責任,都會在調查時一一釐清。


    台鐵局也召開記者會對外界說明此項事故,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台鐵事故地點旁邊有邊坡整治的工程,早上9時左右工程車發生溜逸滑落,造成事故。

    王國材表示,死亡的賠償金額,初步討論為新台幣540萬,包含10萬元慰問金,250萬的行車事故,以及台鐵局特別技術金280萬,會在盡可能範圍內,幫家屬爭取。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意外,最新統計死亡達50人,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會同法醫在花蓮市殯儀館相驗,市公所殯葬所徵調冰櫃因應。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罹難者人數是20年來最多,冰櫃不足部分,已請民間殯葬業者和醫院支援協助;過去曾有0206地震經驗,曾徵調100個冰櫃,這次將支援前線搶救人員,對死者妥善安置。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