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確診官兵足迹遍全台「誰下令放假」國防部:應是艦指部


新台 新聞社

    海軍敦睦艦隊群聚感染武漢肺炎,至今28人確診,足跡遍布全台十縣市,引起社會恐慌,外界追究為何當初下船前沒有進行檢驗,究竟是誰下令直接把包括染疫官兵在內的700多人放行。支隊長陳道輝坦言自己只是遵從命令,海軍司令部與國防部卻都無法釐清,認為「應該是」艦指部的決定。而海軍軍艦屬於特殊船舶,卻引用漁業署的規範漁船的相關規定,也沒有徵詢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意見,一連串的錯誤導致局面失控。

    敦睦艦隊返回左營軍港,船上明明有人已經感染武漢肺炎,卻沒有檢疫就放人,究竟是誰下的命令?國防部長嚴德發22日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敦睦艦隊是艦指部他們在執行,所以應該是,我們研判是艦指部來做的決定。」 一旁的海軍副司令梅家樹補充說:「按照指揮體系就是由上而下,他的上一級是艦指部。」

    敦睦艦隊未落實檢疫就輕率讓官兵下船放假,誰要扛責,國防部沒有明確給出交代,認為「應該是」艦指部的決定。而敦睦支隊5月6日解編,目前僅有的復原小組外,相關學校單位、海軍樂儀隊、莒拳隊都由海軍司令部發文,建請所屬單位休假1週,司令部自然得負上責任,海軍司令劉志斌也自請處分,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中將等兩人則調離現職。

    另外,敦睦艦隊也被質疑,當初下船根本連基本「遠洋漁船入港規定」都沒達到。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20日曾表示,海軍依循的規範是農委會漁業署的規範;而軍艦屬於特殊船舶,卻拿漁業法條比照,加上磐石軍艦3月23日開始多人有病徵,只在14日量完體溫後直接放人,根本沒落實「原船檢疫14日」,也沒有徵詢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意見,導致確診官兵全台趴趴走,引起社會譁然。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