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鑽石公主號」今又在車站解散500人,九州出現首例確診


新台新聞社

   爆發群聚感染的「鑽石公主號」郵輪20日再度讓部分乘客下船,與前一天一樣,由政府派巴士將大約500名病毒檢驗陰性、並且無症狀者送往橫濱車站等地,讓所有人自行搭乘返家。此外,日本九州當天也公布首名確診病例,福岡市一位60多歲的男性罹患武漢肺炎,而且也他在發病前14天並沒有出國的旅行史。

    20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當天要下船乘客開始提著行李下船,並且辦理通關手續。這些旅客與船員1月20日從橫濱出發後,已在船上待滿1個月,他們離開時還回頭對著船上的人們揮手道別。日本政府在碼頭準備了15輛巴士將辦好手續的乘客送往橫濱車站等地,厚生勞動省強調,將會以電話確認下船返家者的健康狀態。

    厚生勞動省前一天(19日)已讓443人下船,其中9成是日本國民,不過20日下船的確切人數尚不清楚,只確定厚勞省規劃21日將把讓所有乘客下船。一位70歲的日本男性乘客對NHK表示,船上的工作人員都很細心照顧他們,生活上並不會感覺到不自由。不過政府提供的情報太少太慢,讓他時常感到不安。



「鑽石公主號」郵輪的乘客從19日開始下船。(美聯社)

    此外,日本福岡市20日宣布一起確診病例,他是一位60多歲的無職男性。這位武漢肺炎確診病患13日出現發燒症狀,到福岡市的醫院就診後,並要求在家休養。不過因為19日仍繼續發燒不退,這名男性再次就醫,經過X光檢查發現肺部陰影,隨即轉到感染症指定醫院住院。20日凌晨病毒檢驗結果出爐,確診罹患武漢肺炎。

    由於這名男性是九州地區的確診首例,福岡市長特別召開記者會,呼籲市民勤洗手、維持咳嗽禮儀至關重要,市民必須謹記在心,也隨時掌握政府發布的情報。這名確診病患與其妻兒同居,目前已經進行病毒檢測,妻子已經住院。由於確診男性沒有出國旅遊史,目前仍在追查可能的感染途徑。




     接公主號台人下船 謝長廷濕了眼眶:都過去了…

    鑽石公主號結束14天隔離期,各國陸續派專機接回國人,昨(19)日首批下船的旅客中,有5名台灣人,駐日代表謝長廷一早就在碼頭迎接,看見台人下船情緒激動,他也忍不住濕了眼眶。

    謝長廷和副代表蔡明耀、橫濱處長張淑玲等人,昨日上午抵達橫濱港的大黑碼頭,準備迎接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台籍旅客。蔡明耀表示,乘客以長者優先依序下船,其中有5名台籍旅客可先下船。

    謝長廷下午在臉書表示,「終於接到人了!」這些乘客看到他都很激動,有的還想張開手擁抱,但想到自己戴著N95口罩,手又放下來了,對大家說「辛苦了,也委屈你們了!你們都是最堅韌的一群人,即便再健康的人都禁不起每天好像等待宣判的壓力和折磨。」

    一位太太紅著眼眶說「一切都過去了!」接著台灣來的蘇醫師跟大家講解防疫及回國注意事項,謝長廷則說明機票費用分擔及低調活動的要求。分開前,一位女士突然對謝長廷說「你替我們反映心聲,被罵得要死,真的也謝謝你。」謝長廷愣了一下,「這回輪到我眼睛濕潤起來說,『這一切也過去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