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命派往抗疫前線的應勇 是習近平信賴的低調「忠臣」



新台新聞社

    不過才一個月前,時任上海市長的應勇與馬斯克同台,慶祝特斯拉發表首輛在大陸生產的Model 3電動車,身為中國金融中心的一市之長,可謂風光得意。

    如今,他接下來踏上的是吃力不討好的戰場。現年62歲的應勇周四被任命為湖北省委書記。由於前任政府未能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國迄今已有將近1,400人死亡,當地民眾深感不滿。

    對於習近平而言,面臨上任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這一人事案也足以說明他所珍視的是哪些特質。習近平在浙江省任職期間,應勇曾擔任其部屬,外界首先將他視作為一員「忠臣」。

    「習近平把這樣眾所周知的班底派去湖北,也是在暗示,他個人十分重視湖北的復原,」原美國駐上海總領事、現Albright StonebridgeGroup高級顧問季瑞達(Ken Jarrett)表示。「此舉意在讓湖北人民放心,在湖北省走出這場公共衛生危機之際,中央政府將提供一切必要的幫助。」

●抗疫評價不一

    應勇接替的是與他同年的蔣超良,曾是銀行高管,省會城市武漢出現新型肺炎病毒,並蔓延全球之後,他的政治生涯短短兩個月算是垮了。工業重鎮湖北省的經濟總量與瑞典相當,目前仍處在封閉狀態,衛生系統也瀕臨極限。

    此次改組表明,中國最高領導層對於疫情所產生的政治影響愈發不安,也渴望能重新掌控局勢。應勇的成功可能也將與習近平休戚相關,習近平對這位原上海市長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挽回中共在國內外的聲望。

    應勇周四上任時表示,「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的高度信任,省委書記這個職務是沈甸甸的責任和千鈞重擔,對我也是個重大的考驗。」

    外界對應勇在上海抗疫期間的表現毀譽參半,就連在中國管控嚴格的社交媒體也是如此。有些網友抱怨上海市追蹤感染病例的速度落後於其他地區。一位名為「小房東」的上海網友說,上海要像天津一樣詳細說明每一例感染病例的情況,要像安徽一樣公布他們的一切動向,也要像蘇州一樣管理返滬人員。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上海分會主席Carlo Diego D’Andrea則讚賞應勇在疫情期間採取的支持中小企業的措施,他說,「上海快速地響應,以緩解企業的壓力。」

    毫無疑問,應勇最高調的時刻是上月特斯拉的Model 3發布會,他當時與馬斯克握手,並祝賀特斯拉在當地取得的成績。應勇說道,上海與特斯拉的合作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前景廣闊。

    對於行事低調、忠誠的黨員來說,鎂光燈下的這一時刻並不多見。但在習近平面臨任內最大挑戰之際,他似乎已經認定,低調的忠誠才是他最需要的。

    「應勇最強的資歷是他與習近平之間長期的聯繫」,季瑞達表示。「習近平想要一個自己信任的人來讓湖北重獲新生。」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