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國豬沒討論過 養豬協會諷「從美國來的就沒疑慮」


新台新聞社

    針對總統蔡英文今(28)日表示要開放美國牛、美國豬進口,養豬協會持非常反對的意見,說「之前都沒討論,今天才知道」,認為開放美豬,國內業者將喪失競爭力,因為消費端做餐飲生意的商人沒有國家觀念,哪個肉便宜就用哪個,更何況還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對健康的疑慮,諷刺「現在從美國來的就都沒有疑慮!」,並強調配套在哪、100億元基金用在哪也不知道。

    總統蔡英文今日指出,關於美國豬進口,將訂定進口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為此,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康富戶表示,對於要開放美豬持非常反對的意見,因為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內含生長激素,所以養豬飼料用量少、豬隻長成很快速,成本較少。

    康富戶說,而目前國內豬肉必須「零檢出」,但美國豬卻可以,是不是不公平?美國豬相對成本少、便宜,對國內豬肉競爭力絕對會造成挑戰,尤其「消費端餐飲業者商人眼中沒有國家,哪裡肉便宜就用哪裡的」,這樣台灣豬肉還有競爭力嗎?


    康富戶也說,更何況還有瘦肉精對健康的疑慮?如今美國豬進口會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他也笑稱「從美國來的就沒有疑慮」,認為是政治力主導一切。至於蔡英文表示要擬100億元基金協助養豬業者,他也認為不知道用在哪裡?強調,「開放美豬使國內業者沒有競爭力,到時候100億元再多錢也沒用」。

    只是,蔡英文有信心帶領國內豬農打國際盃,繼新加坡、澳門之外,還要繼續拓展國際版圖。康富戶則認為,「新加坡、澳門那個量很少,國內養豬成本高,要外銷實在很有限」。他強調,事前都不知道,完全沒有跟中央開過會,「如果有開會就會反對了」,並表示既然已經決定,就要知道中央確切的配套要怎麼做。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