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海較勁!美軍機上午飛越台灣領空 共軍多架次蘇愷30擾西南空域


新台新聞社

   美中較勁從南海延伸台灣領空!美軍1架C-40A「快船」運輸機今天上午從日本沖繩起飛,罕見穿越台灣上空。隨後,國防部主動公布上午偵獲中共蘇愷30戰機多架次,短暫進入台灣西南空域,空軍戰管除廣播告警外,在空中的偵巡戰機也全程掌握並採積極驅離共機。

    台灣領空今天上午狀況多,根據追蹤飛機動態的推特帳號Golf9和網站AirNav資訊,美軍1架C-40A「快船」運輸機今天上午從日本沖繩起飛,罕見自基隆航向台灣西海岸,穿越台灣領空,並自台南外海離去。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雖未說明美軍機動態,但強調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國防部都能充分掌握,目前狀況均正常。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研判,不排除美軍機上載有重要物資或政軍要員,但無論原因為何,此次飛行路徑顯示台美互信深化,政治意義重大。

    美軍機上午飛越台灣,國防部基於雙方互信和默契未公布掌握動態,但共軍蘇愷30戰機多架次上午進台灣西南領空,國防部主動發布新聞,說明掌握共軍戰機動態及空軍在空之偵巡機全程監控掌握,採積極驅離的應處措施。

    國防部強調,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對於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均即時監控充分掌握,並採積極應處作為,確維國土安全,籲請國人放心。

    外傳飛越台灣領空的美軍C-40A曾降落台中清泉崗機場,經記者向台中航空站求證,航空站主任張瑞澍表示,未接獲任何相關訊息;空軍清泉崗基地則回應,未接獲任何消息、不予證實。

    軍事學者蘇紫雲接受訪問指出,駐日美軍機往來南海、東南亞區域,一般採取經台灣東部空域的航路,例如2015年迫降台南機場的美軍 F-18戰機,即是由台灣東部轉飛至西部的台南空軍基地。

    蘇紫雲說,C-40A此次採台灣西部航路,可謂相當特別,與台灣飛航情報區的A1航路極為接近。由於美軍C-40運輸機是波音737-700的強化軍規版,主要用於精密裝備及政軍要員運輸,評估上午的C-40A機上可能有重要物資或要員,或前往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執行醫療後送等任務,因此在通報台灣的飛航情報區(FIR)後,直接穿越台灣領空。

    不過,蘇紫雲說,由於氣象雲圖顯示台灣東部及外海明顯有大型雲雨胞,C-40A也有可能是基於飛航氣象考量,向台灣申請 A1航路。他認為C-40A此次飛行路徑顯示台美之間互信提升深化。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