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被指希望親自徵召六都 游盈隆:賴清德還有望爭取2024總統?


新台新聞社

[本報編輯部]民進黨中常委陳茂松日前指出,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在會議中提到「總統蔡英文希望六都親自徵召」。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於臉書發文批評,從來沒想過民進黨內有人胃口這麼大,權力慾這麼強。如果2022可以這樣,那2024有何不可?那副總統賴清德還有機會爭取2024民進黨總統提名嗎?膝蓋想就知道了。

    游盈隆提到,儘管民進黨組織部主任出面否認,但無風不起浪,以林錫耀的豐富政治歷練和沉穩,不會沒來由地講出這種話。事後的發展也證實,2022民進黨六都市長人選將由蔡英文決定。如此一來,民進黨人最自豪的「黨內民主」傳統必將毀於一旦。

    游盈隆回憶,上個世紀1990年代,民進黨正摸索建立黨內民主傳統,確立黨內初選制度。最膾炙人口的是1995年那場轟動海內外的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當時,台大退休教授彭明敏與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2位候選人龍爭虎鬥,經過全台50場辯論,最後由黨員直選,以鐵幣代替選票,論斤計算,產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彭明敏後來勝出,那是傳奇般的佳話。如今,民進黨一般黨員的角色功能,大概只剩下繳黨費、選黨代表和搖旗吶喊,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

    游盈隆表示,如果2022年民進黨六都市長候選人產生要看蔡英文臉色,完全由蔡英文1人決定,那麼其他縣市長人選也很可能經由徵召產生,只有少數幾個任滿縣市會辦初選,例如屏東縣、基隆市和新竹市。如此一來,民進黨有志參選的人都只能苦苦地、癡癡地等待蔡英文關愛的眼神,甚至搖尾乞憐,和當年國民黨威權統治的年代一樣。蔡英文想直追不可一世的威權統治者蔣經國嗎?真的不敢相信。也幸好自己有先見之明,2年多前就退出蔡英文主導的民進黨了。

    游盈隆分析,六都市長及大多數縣市長候選人都由蔡英文徵召,這不啻是向全天下宣布民進黨已不再是一個民主政黨,民進黨內民主已經名存實亡,這當然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但接著可能還有一件事更糟糕、更恐怖,那就是2024年民進黨不會舉辦總統初選,而直接由蔡英文徵召下屆總統候選人。如果2022可以這樣,那2024有何不可?如果真是這樣,賴清德還有機會爭取2024民進黨總統提名嗎?膝蓋想就知道了。

    游盈隆也以「魔鬼的試探」描述當前民進黨的狀況,《聖經》內記載「耶穌受洗之後,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曠野中的三次試探是想引誘耶穌離開神而忠心於撒旦。馬太福音也有記載,撒旦通過彼得引誘耶穌放棄命定的十字架。」講白一點,最後一句如果改寫成「蔡英文通過林錫耀引誘民進黨放棄黨內民主的十字架」,似乎也蠻寫實的。

游盈隆直言,民進黨能不能通得過「魔鬼的試探」,堅持黨內民主的十字架?從各種跡象看,機會相當渺茫,「中常委陳茂松大概是民進黨最後的良心了,我願在此向他致敬。」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