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砍價不成拒付上億元愛國者飛彈技協費 AIT狀告蔡總統


新台新聞社

    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在辦理愛國者三型飛彈延壽重鑑採購,或是採購新型的MSE防空飛彈,都未按程序辦理而遭責難,據指出,因空軍認為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的技術協助顧問費用太貴,要求美商雷神公司降低在台技術顧問人數與降價,雙方協調未果,空軍竟破天荒不付超過億元的技術協助顧問費用,年初經美方再三向空軍催款,並來函提出最後警告,若不支付款項將依軍售合約規範,可以取消我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的使用資格,也就是停止愛國者飛彈防空系統執行戰備,這才讓空軍發現「事情大條了」。

    據了解,空軍持續與美方談判降價,對美方提出的警告未往上呈報,時任的國防部長嚴德發竟被蒙在鼓裡不知。新任國防部長邱國正2月底上任還未滿月,因空軍一直提不出具體解決方案,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為此事向蔡英文總統告狀,才讓整個事件曝光;最後經部長邱國正親自找來相關單位協調,與美方達成分期付款協議才解決紛爭,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為此備受責難。

採購愛三及MSE飛彈 空軍竟越權未按程序辦理

    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所屬的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編制共有3個營,國軍6套愛國者3型反彈道飛彈及3套愛國者二提升型在2021年度就位部署後,增加及擴大臺灣各地都會區現有反飛彈防禦區域,也能提升射擊單位接戰火力及能力。但是這兩年在辦理愛國者三型飛彈重鑑採購,卻越權未按程序辦理,以及採購新型的MSE防空飛彈,都未按程序辦理而遭責難,可算是狀況連連。

    知情人士指出,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二型與三型的CRI防空飛彈的製造商為雷神公司,愛三最新型MSE防空飛彈則為洛馬公司,因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屬於軍售案,技術協助顧問由美國陸軍(陸上機動防空飛彈系統是美國陸軍負責)委製造商雷神公司來台服務,該技協顧問費用已執行10多年,超過億元經費都是由每年作業維持費來支應。因愛國者防空飛彈營分布各地,雷神公司為愛國者飛彈後勤技協事項在內湖新湖二路設立專案辦公室,外籍顧問與國內聘僱共有25人,負責技術協助與各項後勤補保的申請作業工作,為雷神在台最大的專案小組。

「雷神」催款不成向美陸軍投訴 愛國者飛彈使用權險遭取消

    不過,愛國者飛彈系統技術協助顧問費用已執行多年,據指出,空軍重新檢討雷神公司的愛國者飛彈系統技術協助顧問費用,認為費用實在太高,因此與美方協調,要求調降技協顧問人數與費用,空軍協商態度相當強勢,雙方在協調過程中,空軍就沒有付款,雖雷神公司一再催款,空軍認為協議過程中不予理會,逼得雷神公司向美國陸軍投訴,美方來函也得不到具體的解決方式,最後只能使用殺手鐧,知會空軍若再不付款,將依軍售合約規範,取消我愛國者防空飛彈的使用資格,這才讓空軍發現「事情大條了」。


AIT處長酈英傑(左)向蔡總統告狀空軍拒付上億元技協顧問費用,才讓事件曝光。(資料照片)

    據了解,美陸軍行文警告是在今年元月,當時空軍並未向時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報告此事,只想私下能與美方協議出解決方式,但這是新的會計年度的開始,所有的預算才剛開始執行,哪有上億元的經費可來運用,此事空軍與美方協商沒有結果。

    二月底國防部長異動,新任部長邱國正上任不到一個月,據指出,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為此事直接向蔡英文總統告狀,說明空軍一直拖延不付愛國者飛彈的技術協助顧問費用,這才能整個事件曝光。邱國正為此邀集國防部相關單位研商,由國防部擔保提出的分期付款方案,經美方同意後才解決空軍捅出來的大婁子,這也讓國防部內部議論紛紛,負責第一線防空的飛彈部隊改編制到空軍後,開始出現水土不服了。

疑隱瞞嚴德發想私了 國防部分期付款熄美怒火

    國防部官員表示,此事件主要是空軍對於雷神公司超過億元的技協顧問費用,經過檢討要求該公司降低技協顧問人數與費用,主要是許多技協工作都是由官兵在執行,在功能與節省公帑的考量下,才要求美方降價與減少技協顧問人數。事件發生後並沒有隱瞞時任國防部長嚴德發情事,目前已依據分期付款方式來處理去年超過億元技協顧問費用。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