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與關西機場無關 檢批長期有犯意聯絡!楊蕙如改口認了 提供網軍打工


新台新聞社


    「卡神」楊蕙如,被控指揮網軍在「關西機場事件」侮辱外交部大阪辦事處,台北地院審理期間,楊否認養網軍,辯稱只有贊助網友吃飯錢,不過,5日開庭改口承認確實有「幾個業主」集資,提供LINE群組的小朋友工讀機會,目的與關西機場事件無關,但公訴檢察官打臉說,「網軍事業」就是要證明楊女與網友間有犯意聯絡,不可切割看待。

自稱群組僅交流訊息

    男子蔡福明2018年9月6日使用「idcc(笑死)」帳號在PTT發文,批大阪辦事處在關西機場事件中「爛到該死」,是「一群垃圾的老油條」、「黨國餘孽」等語。楊蕙如在LINE群組「高雄組」,指示網軍「推高調」,此事件間接導致時任大阪處處長蘇啟誠輕生。檢方查出,楊女發月薪1萬元給蔡男,認定2人共同涉犯侮辱公署罪。


    本案因北院法官人事調動重新分案,新承審法官昨重開準備庭。楊蕙如表示,蔡男的文章有上千字,她只看前面幾段,覺得符合她想澄清的事情,才會請網友幫忙推高調,後續新聞也證明文章內容正確。她雖沒有把文章看完,但自認沒必要長篇大論說明推高調的範圍。

    楊蕙如說,案發當天她與蔡福明等朋友聚餐,是「反統義勇軍」的群組成員定期聚會,因意識到中共網軍滲透日趨嚴重,希望聚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共有幾百人。「高雄組」群組也是南部一些有相同想法的人組成,其他群組則多在關西機場事件後陸續成立,不是由她發起,成立目的也與本案無關,都只是交換訊息的平台。

喊冤絕無下過指示

    檢方起訴揭露楊蕙如曾在群組留言「業主說好像上面那些都沒有處理」。楊女解釋,業主是包括她在內一些較年長、有經濟基礎的朋友,大家集資提供義勇軍小朋友工讀機會,或請他們吃飯,她並未下達指示,只是因為她觀察網路較深入,提供一些意見,成員沒做到也不會受罰,都是出於自願。

    檢察官當庭駁斥,大部分對話紀錄雖與關西機場事件無關,但是用來證明楊蕙如有給付薪資,與群組成員長期有上下指揮關係及犯意聯絡,須整體評價,不能與本案割裂看待。

    庭末,法官諭知除檢方起訴「當場侮辱公務員」、「侮辱公署」等犯罪事實,再增列「對公務員執行之職務公然侮辱」罪名審理,若檢辯雙方未聲請調查其他證據,全案將進入審理程序,最快4月再開庭。


Tags